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医药企业 >> 浏览文章

全国已建成高级卒中中心562家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建成高级卒中中心562家 加入时间:2021/10/25 13:54:50

  在2021年中国脑卒中大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强介绍,截至2020年年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已累计覆盖全国679个区县,并完成1000余万例人群的脑卒中高危因素筛查和综合干预工作。数据显示,2019年项目地区40岁以上人群卒中患病率为2.58%,2013年至2019年卒中患病率呈逐渐增长态势,但增速趋缓。

  据悉,全国31个省(区、市)和兵团已建立了327家脑卒中筛查和干预基地,积极推进多学科合作,推广“院前健康教育和危险因素筛查防控、院中就诊患者高危筛查和多学科联合干预,院后随访管理减少复发”的规范化工作模式。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已建成高级卒中中心562家,能常规开展溶栓的区县医院有607家。此外,卒中急救地图体系已纳入全国26个省的170余个城市、2000多家医疗机构和急救中心。在此基础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发起了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和中国卒中急救地图“百城百图建设行动”。

  王国强表示,未来将持续开展“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基地建设和急救地图“百城百图”行动;组建由高级卒中中心单位和基地医院牵头,以区域内其他卒中中心单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网点的脑血管病专科联盟体系,提升区域脑血管病诊疗水平。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