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资讯 >> 浏览文章

校园疫情防控必须“一直在线”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校园疫情防控 加入时间:2021/10/13 10:45:36

  9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自9月10日以来,福建本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一半以上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和工厂员工,场所聚集性感染明显。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万丽君表示,在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学校必须进行值班值守,确保领导在线、疫情防控机制在线、应急处置在线。

    万丽君表示,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要在3个方面下功夫:一是防范疫情输入校园,健全学校、家庭的协同机制,细化师生、家长以及共同居住人员的健康监测,引导师生、家长主动报告个人和共同居住人员的健康情况。同时,对学校的安保、保洁、食堂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定期健康管理、核酸检测。二是加强校园日常管理、健康教育,多渠道、多形式地教育指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三是学校时刻做好应急准备工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争取党委、政府统筹学校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

    据了解,福建此轮疫情是学校在组织学生适时抽检时发现的。适时抽检是福建省2020年10月建立的一项制度,具体来讲,是要求学校每15天抽取10%的返校学生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循环进行,确保5个月内所有返校学生都接受一次核酸检测。万丽君说,目前鼓励边境地区和内地境外输入人员流动比较频繁的地区定期或者不定期地按比例对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同时鼓励相关省借鉴福建做法。

    另外,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截至9月1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1.6亿剂次,完成全程接种超过10亿人。其中,12~17岁人群已经接种超过1.7亿剂次,覆盖9528.7万人;60岁以上人群已接种超过3.9亿剂次,覆盖超过2亿人。“我国接种的总剂次和覆盖人数均居全球首位,人群覆盖率位居全球前列。”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德尔塔病毒变异株传染性非常强,这给建立群体免疫带来了一定挑战。后续,要加强病毒监测、疾病监测和疫苗效果评估,不断完善新冠疫苗的免疫策略。

    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提示,有出游意愿的群众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的变化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旅游行程中要自觉遵守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规范戴口罩等措施要求,做到勤洗手、勤通风,养成“一米线”的良好习惯。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时要及时停止游览,并到规定的医疗机构就诊。侯振刚介绍,目前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同时,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的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待该省域内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后,再行恢复跨省旅游经营。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全国将有超过一万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约占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80%,为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A级旅游景区要合理控制游客接待上限,严格落实门票预约制度,做到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