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资讯 >> 浏览文章

从佑三药业看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佑三药业 加入时间:2021/10/12 15:39:39

  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深入发展,和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社会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愈加旺盛,健康中医药行业由此取得蓬勃的发展。与此同时,越来越多中医药传承人士,加入到中医药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大潮中来,继承、发展、利用好中医药,以充分发挥其作用,守护百姓健康。

  8月4日,以全面展现中国品牌发展历程,保存中国品牌发展经验,发扬中国品牌精神的大型品牌企业纪录类节目《中国品牌档案》播出《佑三——健康守护者》,透过佑三药业的发展历程,看到了中国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

  想要了解北京佑三药业有限公司,就不得不先了解王佑三这个人。王佑三(1933-2006),系安徽蒙城人,他一生都在为中国医药事业做贡献,即使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也仍旧积极地开展着人体天然防御力的活动规律和消长关系的研究工作,甚至不惜在自己身上试验药物6000多次,5次危及生命。1964年,王佑三提出,未来的前沿科学是探讨人体生命和人体潜能的科学,即生物学意义医疗学——“平衡医学”。随后多年,他始终在中医药研究与应用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王佑三的三个子女,自幼耳濡目染父亲在为医学事业做出的努力之后,一直追随着父亲的脚步,继续从事着济世救人的医药事业,并于2003年创办了北京佑三药业有限公司,公司多次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GMP认证,目前拥有软膏剂、乳膏剂、涂膜剂三条生产线,其中软膏剂和乳膏剂均达到国内先进生产水平。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后代子女追寻父辈志向,继承父辈事业,不断创新发展,让中医药更好地服务百姓,这不就是中医药传承与发展的深层意义吗?

  近年,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中医药行业激励政策。今年以来,国务院于2月出台《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6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的意见》;7月1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发布《“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设30个左右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重点提升中医药基础研究、优势病种诊疗、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医药装备和中药新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能力。7月7日,《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出台,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把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中小学进一步丰富中医药文化教育,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一系列举措全面助力中医药发展进程,对中国中医药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深耕医药行业几十年,佑三人一路风雨兼程,却始终初心未改、脚步未停。在国家大力支持推进下,一如佑三药业等一大批优秀中医药企业将继续以弘扬千年中药文化为己任,为助力打造健康中国而砥砺前行。文/杜娟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