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社会万象 >> 浏览文章

男子1天10杯奶茶致颅内血管栓塞!“续命”奶茶,怎么变成了“要命”奶茶?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男子1天10杯奶茶致颅内血管栓塞 加入时间:2021/11/3 15:23:50

  最近,奶茶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前有“22岁女子长期过量喝奶茶被送进ICU”,今有“男子1天10杯奶茶致颅内血管栓塞”,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

  原来,来自深圳的王先生因频繁喝奶茶,出现了头痛、视力模糊、精神状态差等症状,甚至直接昏厥在家中。经送院检查后,医生发现,王先生颅内有将近15厘米的静脉血管出现栓塞。

  都说奶茶是这一届年轻人的“续命”奶茶,如今怎么还反而成了“致命”奶茶?

  一、奶茶是如何让你上瘾的?

  很多人想不明白,新闻中的这些年轻人怎么能把奶茶当水喝的?事实上,奶茶,真的会让人上瘾!

  奶茶中含有较多的糖、咖啡因和脂肪,这些成分可以让大脑产生多巴胺,让人感到愉悦。产生的多巴胺反过来又会激活中脑腹侧被盖区、杏仁核等奖赏结构,继而释放出更多的多巴胺。

  更重要的是,伏隔核与前额叶皮层产生的连结,还会影响我们的决策,发出如“要不要再喝一口”的邀约。

  但是过度启动多巴胺奖赏环路会使人对糖的耐受性增强,想要感到快乐和满足,就不得不吃更多的糖。慢慢地,大家就容易陷入多喝甜甜的奶茶就等于快乐的上瘾循环。

  二、长期喝奶茶,会有什么危害?

  1.胆固醇升高,引发肥胖、糖尿病

  奶茶是高糖、高热量的饮品,经常饮用会导致胆固醇升高,引发肥胖、糖尿病等疾病

  2.糖分超标,带来皮肤衰老、心血管病风险

  2012年,《自然》杂志发表的文章指出,尽管糖类是人体所需的六大营养素之一,但过量摄入会出现很多危害。

  而糖分超标会加速皮肤衰老,减少人体的胶原蛋白,使皮肤弹性变差,甚至出现皱纹和斑点;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和早死风险,每天饮用2次以上含糖饮料的人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上升31%。

  3.咖啡因超标,带来失眠、焦虑、心悸问题

  奶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长期过量摄入咖啡因,会引起身体与生理不良反应,如出现神经过敏、易怒、焦虑、失眠等;对于倾向焦虑失调的人而言,咖啡因还会使手心冒汗、心悸等症状恶化。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建议健康成人单次摄入咖啡因200mg以下,全天摄入400mg以下。

  除此之外,长期过量摄入奶茶还有产生更多身体疾病风险,当然,不谈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如果能够偶尔、少量的饮用奶茶,或许其带给我们的愉快则高于风险。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