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资讯 >> 浏览文章

山城崇礼,“白衣”与白雪同在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山城崇礼 加入时间:2022/1/17 10:43:46

  近日,由中国职工文化体育协会等18家单位共同举办的“冰雪情·冬奥梦”全国职工冰雪主题绘画活动,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展。作品弘扬了冰雪运动精神,展现出了冰雪画的艺术魅力。本报记者 张丹 摄

    跨进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河北省西北部的塞外山城张家口崇礼将与首都北京携手,共迎这场运动盛会,大部分雪上项目将在这里展开角逐。当前,即将参与张家口赛区医疗保障的数千名“白衣”正在做最后的准备。

  第一时间启动救治

    “等我去放一下装备。”接通李梅的电话时,她刚结束了一整天的雪上训练。伴随她气喘吁吁的声音,塞北的呼呼风声也顺着电话传了过来。李梅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的医生,也是负责张家口赛区冬奥保障的滑雪医生之一。最近,她和同伴们每天早上7时50分登上缆车,在体感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山顶训练,下午5时左右才能下山。从2018年年底加入冬奥保障医疗队至今,这样的雪上集中训练,他们已经坚持了4个雪季。

    张家口市医疗防疫保障组副组长单晓飞介绍,为了保障快速响应,在雪上项目竞技、竞速赛道上,根据赛道特点和易造成运动员受伤的位置,每隔三四百米设置一个赛道医疗站,共设置了37个。根据赛道位置及救援实际,结合场地临建规划,还设置了固定医疗站14个,由包括50位滑雪医生在内的460位医务人员现场负责。场馆内配备救护车32辆,救援型直升机和医疗转运型直升机各1架,以备及时转运和分诊之需。

    滑雪医生是赛时伤员救治的排头兵。李梅告诉记者,除了雪上训练之外,他们还会接受密集的骨折、脑外伤、心肺复苏急救等医疗救援知识培训,以及外语和各国风俗习惯等培训。如今在雪上救援中,滑雪医生接到指令后4分钟就能到达受伤运动员身边,10分钟就能完成伤口初步处理并清场,把受伤运动员运送到医疗站。如果运动员伤势严重需要转运至定点医院,在转运途中,场馆医疗官会及时将伤员伤情等信息与收治医院进行交接,确保定点医院提前做好救治准备,第一时间启动救治。

  集中专家 集中力量

    运动员及随队官员2000余人,利益相关方5000余人,属地服务保障人员两万余人……按照北京冬奥闭环管理的原则,3万余人的应急救治和日常医疗需求都要在闭环内得到满足。

    单晓飞介绍,张家口赛区确定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等9家医疗机构作为冬奥会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北医三院崇礼院区是冬奥核心区首诊医院,北医三院选派30名专家,河北省选派12名专家进驻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工作,全力保障伤病员医疗救治。其他定点医院根据不同功能定位,分诊心脑血管、内外科、骨科等伤员。9家河北省省级医院对口支援9家定点医院。

    “国家和省内抽调最强的力量,组建了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专家组,为赛时医疗保障加上了双保险。”单晓飞介绍,河北省组建了由医疗救治、公共卫生、流行病学调查等71名专家组成的省级医疗防疫专家组,赛时全天候值守,并根据实际随时进行补充。北京冬奥组委成立了由9名院士组成的医疗救治院士专家组和25名专家组成的核心专家组,根据张家口赛区需求予以支援。

    签约酒店(集中住宿设施)内同样有“白衣”驻守。赛区按照每个住宿设施设置一个诊疗室(如果同一住宿设施内有多个需要独立闭环的小群组,则在每个闭环群组设置一个诊疗室)的原则,设置了78个固定诊疗室,配备负压救护车40辆,以满足诊疗需求。

  实战演练 织密安全网

    目前,张家口赛区已经开展了多次实战演练。在演练中一次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织密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的“安全网”。

    例如,针对测试赛中出现的医护人员与保障对象的沟通不畅问题,在继续加强医务人员外语培训的同时,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又从全省抽调了一批外语口语好的医护人员,充实到一线保障力量中。为签约酒店、集中住宿设施和急救车辆配备了200台翻译器,最大程度克服语言交流障碍。针对应急演练中出现的急救车辆卡在疫情检查站,影响救援速度的情况,工作组也第一时间进行协调,进一步畅通救援通道。

    在疫情防控方面,按照北京冬奥会统一闭环管理的要求,所有境内外冬奥参与人员和工作人员都将每日进行核酸检测。张家口赛区在冬奥村、签约酒店和住宿设施设置采样点位147个,安排核酸采样人员323人。在检测力量方面,崇礼冬奥核心区建成了火眼实验室,每日最大检测通量为5万管。“样本进入实验室后,我们最快4小时内就能反馈结果。”单晓飞说。

    如果发现新冠确诊病例怎么办?单晓飞介绍,从病例报告机制到现场处置,再到隔离救治,一整套处置流程已经在“相约北京”测试赛进行了演练。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