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资讯 >> 浏览文章

云南昆明官渡区:创新药品安全监管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创新药品安全监管 加入时间:2022/1/15 15:18:56

  近年来,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首创药品综合监管服务小程序、药品安全宣传手绘漫画、药品日常监管服务第三方测评三个工作方法,筑牢药品质量安全监管防线。

    药品综合监管服务小程序实现了消费者日常用药的线上知识科普、对药品经营企业的精准化日常管理,并且增设“疫苗科普”专题信息,普及疫苗储存、运输、接种等知识。小程序具备点对点推送功能,执法人员对药品经营企业进行日常检查时,对发现的问题拍照取证,现场通过手机端将问题上传并直接推送到企业负责人手机端,由企业自行整改后,将整改情况和图片及时上传反馈。下一步,官渡区市场监管局将提高药品综合监管小程序的使用覆盖面,逐步实现官渡区疫苗接种单位、化妆品批发销售企业、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的精准推送监管工作。

    药品安全宣传手绘漫画一套6张,用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方式对药品使用、药品管理等进行全面宣传,为消费者购买药材提供帮助,为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提供指南。

    为推动药品经营企业日常管理服务水平上台阶,提高经营主体责任意识、安全意识,促进行业自律,官渡区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测评工作,并根据评分对企业实行绿、红、黄榜分类分级动态管理。把进入黄榜的药品经营企业作为重点监管监测对象,从检查频次、检查内容上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目前,官渡区市场监管局已完成第一轮药品零售企业的全覆盖测评。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