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社会万象 >> 浏览文章

种几颗牙花了十几万 记者调查:小小“螺丝钉” 利润大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种几颗牙花了十几万 加入时间:2022/1/18 13:24:24

  今年34岁的小慧在广州从事服务业工作,牙齿黑、小、不齐一直让她感到自卑,平时她不怎么爱说话,笑的时候都要把嘴捂严了;经朋友介绍,她在广州某民营口腔诊所治牙,也种了几颗牙,“效果还是很好的,后来,身边的朋友几乎都不认识我了,说我的牙治好后人变得好看了。”但因为看牙的费用很高,小慧前后花了十几万元。

  种牙流程

  而一些患者因为牙齿问题更严重,有的甚至需要种满口牙,费用则更为高昂。今年43岁的阿敏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在市区开了一间餐饮小食店,生意不错。然而她有个大大的苦恼,就是自己满口的烂牙。“起初只有一颗龋齿,后来满口牙都黑了,特别影响形象,吃东西也很受影响。”几年前,阿敏找到牙科诊所,几乎把全口坏牙都拔了,种牙费用总计50多万元,然而为了健康和美观,阿敏还是“咬咬牙”支付了。

  跟年轻的种牙者不同,六七十岁的种牙者往往面临牙床骨萎缩的问题,种牙的流程更长,风险也相对更大。今年65岁的黄姨去年4月在牙科诊所打了“螺丝钉”,然而她在半年内又去了三次诊所,都被告知需要“再等等”;去年12月,她去往外地带孙子,种牙的日程又被推到了今年3月。黄姨告诉记者,她整个上牙床的牙都拔掉了,在上颌骨上植入了四个种植体,在长达半年以上的时间里,她吃饭都非常不便。“医保只能报销CT和麻醉的费用,主要的种植等医疗费用目前不参与医保报销。”黄姨说。

  《种植牙行业深度报告》

  从各家口腔机构的价目表不难发现,在种牙的总费用里,种植体是“大头”。作为种植牙的核心耗材,它成为很多牙疾患者支付高昂费用的“理由”;而记者采访多位专家了解到,种植体的耗材价格本身只占消费者支付费用的10%左右。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标价万元的进口种植体,出厂价几乎只有千把块。广州众成医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杨雳介绍:“目前医院的种植体进货价一般在500元~2500元不等,像定位高端的某瑞士品牌在2000元左右。”根据《种植牙行业深度报告》的调研数据,从口腔医院进货价看,韩国品牌种植体费用在500元~800元;欧美品牌在1600元~3000元,种植体计算平均价格大概为775 元。“这个价格基本可信,但还是偏高一些。”医药战略营销专家史立臣表示。

  《种植牙行业深度报告》显示,种植牙费用分配侧重于医院端。传统观点认为,种植牙支付的费用中 25%为诊疗费,75%为耗材费;其中耗材费的16%为修复材料,59%为种植牙系统(种植体40%、基台7%、人工牙冠12%)。实际上消费者支付的钱更多流入了口腔医院,用于支付医师费用、市场推广费用、购买医疗设备、店面铺租、口腔医院盈利等,耗材费用实际占比较低。

  “算上医疗器材费、装修费,我们这个口腔诊所开业前已花掉了500万元。”位于海珠区的一家牙科诊所医生向记者透露。“种牙成本其实更多是来自于口腔科医生的学习和培训成本,以及医院宣传和运营等方面的成本。”杨雳说。而史立臣分析认为,其实牙科材料的生产成本并不高,收费高的原因有点像眼镜行业——进货价不高,但“附加值”高。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秋瑜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秋瑜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秋瑜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