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资讯 >> 浏览文章

重庆沙坪坝:三管齐下筑牢服务网底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三管齐下筑牢服务网底 加入时间:2022/5/16 18:17:41

  村卫生室规划建设投入不足,缺乏必需的医疗设备、基础药物;乡村医生严重短缺、年龄偏大、待遇不稳,缺乏系统培训,制约重庆市沙坪坝区农村卫生服务工作发展。日前,重庆市沙坪坝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精准聚焦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这两个问题,三管齐下,进一步筑牢农村卫生服务网底。

    据悉,该区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建设和星级评审。推动标准化建设,联动村委会按照“一室一档”,修订完善现有12所村卫生室电子相册,重新评估并规范了村卫生室面积、服务人口、医护人员配置等基本要素。推进星级评定,评出五星级1所、四星级3所、三星级8所,赠予五星级村卫生室5台医疗设备,既培育壮大优质村卫生室,又正向激励营造争创氛围。推行一体化管理,将村卫生室安全运行和能力建设纳入辖区网络化管理,纳入镇卫生院年度考核指标,有效发挥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基层诊疗“哨点”作用。

    据介绍,该区强化乡村医生专项培训和能力提升。充分运用上级培训平台,将乡村医生融入家医签约服务团队,要求乡村医生每年参加国家认证考试、市级基层卫生人员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开展区级大轮训,通过请专家讲和现场答疑、村医现场示范交流等形式,开展每季度线下集训及一对一考核。引导升级执业资质,遴选骨干村医参加“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证培训,拓宽了职称晋升渠道,稳定了村医队伍。

    同时,该区还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政策保障。完善经费保障,在岗村医每人每年补助2.4万元,全员购买养老和医疗保险,使村医人均收入升至6.8万元。全覆盖建立村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并将村医作为委员之一,织牢了基层公共卫生防控网底。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