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资讯 >> 浏览文章

榜单说-2022年度中国泌尿肿瘤百强榜分析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中国泌尿肿瘤百强榜 加入时间:2022/11/27 17:57:29
  11月26日,由良医汇和上海市泌尿肿瘤研究所主办,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全程推广及媒体支持的2022年度"中国泌尿肿瘤百强榜"正式公布!本榜单按中国地理区域划分标准,全国可分为五大区:华东、华北、华南、华西、华中,从临床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专科声誉等四大方面进行分析研究。
榜单说-2022年度中国泌尿肿瘤百强榜分析
 
  疫情以来,城市的医疗综合实力备受关注,那么,哪些城市的医院泌尿肿瘤专病的学科建设水平靠前呢?
 
  排名趋势分析
 
  通过对百强单位的城市分布统计梳理发现,今年百强医院分布在37个城市,其中北上广三大一线城市合计达29家,占比近三分之一。另外,武汉、杭州、成都等大区中心城市医疗实力也颇为雄厚,不过,同样是作为四大一线城市之一的深圳,只有1家上榜。
 
  扩展到百强医院来看,主要是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占据了90家。
 
  表1:百强医院的城市分布
榜单说-2022年度中国泌尿肿瘤百强榜分析
 
  这些城市的优势医院主要是与高等教育尤其是实力强劲的医学院校紧密相关。百强榜单上的医院基本都是知名大学的附属医院。
 
  领先医院与医学院校相辅相成,一个城市拥有高水平的医学院校,往往就会拥有一批实力强劲的医院,比如,北京的中国医学科学院、北大医学部、上海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大医学院、海军军医大学,广州的中山系,武汉的同济和武大,成都的华西,西安的西安交大,长沙的中南湘雅,山东的山大齐鲁,杭州的浙大,重庆的重庆医大等。
 
  从具体城市来看,上海共有13个医院进入百强榜,数量位居榜首。北京以10家位居第二。广州以6家位居第三。北上广三城合计共达29家,占比近三分之一。
 
  这三城之后,武汉、杭州各有5家入围,武汉和杭州都是传统的十大城市,大区中心城市。济南和南京各有4家医院入围,医疗实力较为雄厚。此外,武汉和杭州拥有浙大和华中科大这样的顶尖大学,同济医学院和浙大医学院同样实力雄厚。
 
  成都、福州、合肥、南昌和郑州各有3家,这五个大城市同样拥有雄厚的医疗教育资源。尤其是成都的华西系,实力很强,其他的几个地方也都有拥有不错的医疗院校。
 
  直辖市和省会城市以外,只有10家医院入围,像青岛的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苏州的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附属第二医院,厦门的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厦门和青岛是计划单列市,苏州则是经济总量最大的普通地级市,其他城市则基本为东南沿海地区,如宁波、南通、徐州、泉州等。
 
  相比北上广以及武汉、杭州等大区中心城市、省会城市,一线城市深圳虽然近年来快速发展,GDP总量位居第三,但至今仍仅有一家医院进入百强榜,深圳位列中国第四个一线城市,然而绝大多数是青壮年流动人口,人口分布过于年轻,没有那么多慢性病人和易感人群,而本省地方上的病人,常去传统医疗服务水平更高的广州;本次入围百强的中国医学科学院深圳医院,将在一定程度上给深圳本地的泌尿肿瘤患者就医带来便利。
 
  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总体而言,好的医院分布很不均衡。从省份分布来看,百强医院来自27个省份。还有7个省份没有医院上榜。在西部各省份中,像西藏、宁夏、青海等省份都没有医院进入到百强。
 
  在北京、上海的异地就医群体更为庞大。据卫生部公布的数据,北京被称为"全国看病中心",每年约有2.4亿人次来到这里求医问药,日均接待70万外地患者。
 
  一方面,大量患者流入到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的顶尖医院看病,也对医疗、交通等各方面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另一方面,异地就医,也增加了患者的成本和负担。
 
  为了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联合发布《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指出,在京、沪等医疗资源富集地区遴选若干优质医疗机构,通过建设分中心、分支机构,促进医师多点执业等多种方式,在患者流出多、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地区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过程中,将优先整合现有资源,定向放大国家顶级优质医疗资源。避免盲目无序扩张,努力做到"三不",即医院不出资、政府不新增债务风险、病人不增加负担。试点期间,每个试点省区重点推动建设不超过3家。
 
  根据《方案》,按照"按重点病种选医院、按需求选地区,院地合作、省部共建"的工作思路,先行开展试点建设,选择在河北、山西、辽宁、安徽、福建、河南、云南、新疆8个省区开展试点建设。同时,确定了30家试点输出医院,主要从京沪两地选取,少量从武汉、长沙、广州、成都、西安5个优质医疗资源集中的地方选取,并积极储备社会办机构作为后续试点。
 
  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是为了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群众身边延伸,尽可能减少异地就医;我国幅员辽阔,一个人口省就是欧洲一个大国,因此一个省建设一个医疗中心,可以集中在省会、计划单列市或区域中心城市。在各省级行政区划内推进建设优势医疗机构成为医疗中心,将有助于推动建设区域医疗服务"高地",实现"大病不出省",使广大泌尿肿瘤患者能就近接受高级别的规范化的多学科诊治。
 
  2022年度中国泌尿肿瘤百强榜,通过策划全年的百城百场健康中国行系列活动,希望推动中国泌尿肿瘤的区域发展更加均衡,引导省会城市和超(特)大城市中心城区的医院支持资源薄弱地区,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加强医防协同,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2022年4月举办的中国泌尿肿瘤百强榜大型公益活动中,良医汇和百强榜组委会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的优势,联合泌尿肿瘤百强医院持续举办名医在线答疑义诊活动,减少泌尿肿瘤患者及家属外出就医,邀请百强医院的专家为全国的泌尿肿瘤患者在线答疑并进行科普患教,解决城乡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群众看病难就医难的问题,累计举办34场在线公益答疑及科普讲座,帮助了近500位患者答疑解惑,覆盖近100万健康人群。
 
  未来,中国泌尿中百强榜将继续充分发挥在品牌宣传、学科建设等方面的优势,持续推动创新,不断提升中国泌尿肿瘤百强医院的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满足各个地区人民的健康需求,助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