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来临,近日各地医院甲流病人不断上升。医生提醒,这个时期,除了加强个人防护以外,家中建议备些防治感冒、流感的中成药。目前国内爆发的主要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甲型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这种病毒可以通过呼气、交谈、飞沫、接触等多种方式传播,具有很高的变异能力,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全身乏力酸痛,部分患者可能会有腹泻、皮疹、咽炎等病症,传染性和致病性都比一般感冒更强,并容易引起大范围爆发。

大寒药物伤正气,防治甲流建议首选小柴胡颗粒等平性药

甲流即疠气,古属“瘟疫病”

中医良方治疠气,小柴胡汤是首选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甲流其实也是瘟疫的一种。明末清初的医者吴又可在亲历了多场瘟疫以后,撰写了《瘟疫论》一书,为中医温病学开辟了全新的时代。其中,他开创性地提出了“疠气”的概念,认为“夫瘟疫之为病,非风非寒非暑非湿,乃天地间别有一种异气所感。”所谓疠气,乃一种外感病邪,疠气所致的瘟疫,发病急、症状重,且流行性极强,可通过空气、食物传播,很容易形成大规模流行。

大寒药物伤正气,防治甲流建议首选小柴胡颗粒等平性药

大寒药物伤正气,防治甲流建议首选小柴胡颗粒等平性药

针对瘟疫,早在东汉末年,医圣张仲景所著的《伤寒杂病论》也记载了治伤寒疫症的经方“小柴胡汤”以及“去滓再煎”古法,作为《伤寒杂病论》第一方,小柴胡汤就是当时治疗感冒、流感等疫症之主方。

大寒药物伤正气,防治甲流建议首选小柴胡颗粒等平性药

大寒药物易伤正气

防治甲流首选平性药

中医讲究阴阳平衡,寒热调节。中药的性质也分四性,是指药物具有的寒,热,温,凉四种药性。这是同所治疾病的寒热性质相对而言的。一般来说,寒性凉性的药物都具有清热,泻火,解毒等作用。热性温性的药物多具有祛寒,助阳,温中,通络等作用。此外,尚有一类药性平和的药物,称为性平(如小柴胡颗粒等)。小柴胡颗粒成分为:黄芩、半夏(姜制)、党参、生姜、甘草、大枣。成分里既含有寒性又有热性的药物,属于平性药物。例如党参、生姜就是温热性的药物,还有,像黄芩是属于寒凉性的药物。小柴胡汤寒热双向调节,具有解表散热,疏肝和胃,用于寒热往来,胸胁苦满,心烦喜吐,口苦咽干。也就是说,小柴胡颗粒是个和解方,寒热性感冒都能治疗,属于平性药物,副作用少且不伤肝胃。

大寒药物易伤人体正气,导致未病先衰。因此,在甲流高发时期,家中需要适当备些防治药物。专家建议选择不燥热不寒凉的小柴胡颗粒等平性药。对于老人小孩及有基础病的体弱人群,本身抵抗力较弱,不仅容易受到流感病毒侵扰,对药物产生的副作用也比较敏感。因此,服药时更需注意药性及剂量,以免让身体承受更大的负担。因此,在选择感冒药时候要尤其注意。

大寒药物伤正气,防治甲流建议首选小柴胡颗粒等平性药

甲流高发时期,需要注意的是,家中除了常备白云山小柴胡的同时,应对甲流等高传染性呼吸道疾病还需要遵循科学采取防护措施,如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避免接触患者等。如果出现较严重的症状,应及时就医,遵医嘱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