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社会万象 >> 浏览文章

浙江女子围观宰鸭后确诊鹦鹉热 鹦鹉热病是什么症状?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鹦鹉热病是什么症状 加入时间:2021/10/12 15:41:44

  浙江女子围观宰鸭后确诊鹦鹉热

  年近50岁的耿大姐,家住浙江中北部农村,平时身体一直很好。奇怪的是,她突然出现全身乏力,最初以为是劳累过度,休息下就能好转,但休息1周后不仅乏力没有改善,反而更严重了。

  渐渐地,耿大姐连走路都走不了,还出现剧烈干咳,伴有发热,体温最高达39.2℃。耿大姐就诊于当地医院,但治疗几天不见好转,遂转诊到了浙江省人民医院。

  经过诊治,浙江省人民医院给出结果,是由于看人宰鸭,患上鹦鹉热。

  什么是鹦鹉热病?

  鹦鹉热是鹦鹉热衣原体所引起,是人类、鸟类及一些哺乳动物均易感的自然疫源性衣原体病,原是鸟类的特种传染病,可传播于人,主要是由排出衣原体的鸟类及其污染物引起人类感染的,也是典型的动物源性传染病。最初发现本病多见于玩赏鹦鹉者,故命名为鹦鹉热。

  鹦鹉热衣原体感染引起人类的鹦鹉热、鸟类的鸟疫,患者临床症状表现为咳嗽、呼吸困难。

  传染源是什么?

  鹦鹉热的传染源主要为鸟类,包括鹦鹉、长尾鹦鹉、相思鸟、金丝雀、鸽子、海鸥及其它鸟类,鸭等家禽也可成为传染源。病人咳出的痰对他人有传染性,所以也是传染源。

  “目前我们还在做进一步筛查检测,一方面是做好家禽、粪便等外环境的监测,第二是发现了疫情后对禽类及时扑杀和消毒,然后是对确诊病例的隔离治疗。”鹦鹉热患病的话持续时间还是比较长的,鹦鹉热衣原体侵入人体后,潜伏期一般为7-15天,短者3天,最长可达45天。

  如何防范?

  预防本病主要是勿与病鸟接触,进口的鸟类应检疫。治疗可用四环素族、氯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对发生过感染的场所和房舍,给予检疫监督和消毒处理。在家禽和鸟类运输前后,应在饲料中掺拌四环素,以加强预防作用。必要时尚需采取检疫和进行隔离观察等措施。病例应采取隔离治疗措施。

  频繁密切接触鸟与禽类的人群属于鹦鹉热衣原体感染的高危人群。养鸟爱好者要注意保持养鸟环境的卫生,每日清洗鸟笼,在清洁粪便时最好戴上口罩和手套,提倡应用“湿式作业”,以免致病微生物扩散到空气中,被吸入人体而感染;购买活禽时要保持距离,食用禽类时要彻底煮熟。若禽类出现鹦鹉热症状应立即隔离,并及时处理病禽。若人出现相应症状,应立即就医。(综合媒体报道)

生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