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平安健康网_引领平安健康生活 >> 健康资讯 >> 浏览文章

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超八成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 加入时间:2021/10/13 10:44:06

  9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保障残疾人权益共享幸福美好生活”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在会上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有96.7万人次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辅助器具适配率均超过80%。

    程凯说,截至“十三五”末,经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71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摆脱绝对贫困。107.5万名残疾人得到特困人员救助供养,1000多万名残疾人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1200多万名困难残疾人领取了生活补贴,1400多万名重度残疾人得到护理补贴。城乡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这背后是地方政府代缴参保费取得的。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为残疾人提供更加稳定、更高水平的民生保障。通过织密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建立健全残疾人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以及待遇水平等政策措施,积极发展服务类的社会救助,改善残疾人的生活品质。通过完善政策措施,保障重度残疾人长期照护服务需求。此外,健全残疾人的关爱服务体系,提升残疾人康复、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的质量。进一步促进残疾人服务领域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信息化和标准研究,不断扩大残疾人公共服务的供给,创新公共服务的供给方式,提高残疾人服务的质量和效益,提升残疾人享有公共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

生活栏目